close

自作主張還有藉口 … 既沒默契又不商量。

以下為 吳若權 - 幸福人哈啦專欄:

周末在家看DVD,旻敏和義軻懶得出去吃,打電話叫披薩和烤雞腿,準備好好享受。
熱騰騰的披薩送來,旻敏打開披薩外盒、將烤雞腿擺盤、倒出兩杯可樂,義軻拿起披薩狼吞虎嚥。 


旻敏吃了兩塊披薩,朋友打電話來,她到房間講了5分鐘,出來客廳時,
發現8隻烤雞腿都被義軻啃個精光,她刻意用誇張的表情指著空空的盤子,
義軻居然很無辜地說:「我以為妳不想要……」
旻敏真正在意的並不是那8隻可以解饞的烤雞腿,而是義軻的自以為是。 


兩性相處最怕的是:既沒默契又不商量。

獨斷獨行的結果,把自己的自以為是,誤判成為別人的不是,
就會造成相處時的很大障礙,給對方帶來給多困擾。

年輕情侶有這種問題,老夫老妻也躲不掉。

美雁和繼康開車南下,探望剛剛就讀大學住校的兒子。
他們出發前就講好,返程時要回美雁的娘家去看看父老。
行經高速公路,美雁在車上打盹一會兒,醒來時發現繼康已經錯過交流道。
她驚訝地問:「不是說好要回去我家裡看看?」
繼康竟很順口地說:「看妳睡得很沉,應該是很累吧,我以為妳不想要回娘家了……」

男人自以為是的想法,常扭曲對方的原意。
有時候問題並不一定出在沒默契或缺乏溝通上,而是男人犯錯之後,故意拿擋箭牌掩飾自己的疏失。

女性朋友碰到類似的問題,可要對症下藥。
如果他只是一時疏忽、又愛面子,才故意說:「我以為妳不想要……」
就請原諒他吧!與其氣在心底,不如提醒自己:
「下次,我會把我所想要做的事,說得清清楚楚,還要一再提醒,絕對不讓你找到任何藉口!」




此文章轉載於 2009年03月09蘋果日報 幸福人哈啦-吳若權 》如有侵權,立即刪除







 麻小潔的讀後心得:
我覺得自己常常與咪老爺會為了一些不起眼的小事,吵…自己生著悶氣…
真的不是我們倆愛吵嘴!也不是說我一定要吵到贏

而是有時候真的感覺說了也是白說…唸了也是白唸…講了也是白講
因為他根本根本就沒有在聽我在說些什麼~我想表達的是什麼…
就算說了清清楚楚!他還是聽得模模糊糊…

說者煩,聽者也煩…

沒溝通~沒商量以自己的想法…扭曲了對整件事情的用意…
也是以一句:"我以為你不想要…" "我以為你不想知道" 代過…

或是"一句嘻皮笑臉的對不起",卻完完全全沒有反省的思索…
這樣的反省~這樣的對不起,我還真的不想聽…我也不想要!

我的脾氣差,我知道,但我也不把自己搞得烏煙瘴氣

可能到最後或許就連想分享我的喜怒哀樂也懶了…就像老夫老妻這樣~
你想說什麼…我可以遮著耳朵聽…
你想要要我看什麼…我也可以遮著眼睛,睜一隻眼閉一隻眼。睜著一隻眼看…

那幹嘛又要把自己搞得如此悲哀…

而若是反向的思考…
如果獨斷獨行的結果,把自己的自以為是,誤判成為別人的不是,
那麼所造成相處時的障礙,而給對方帶來有所困擾…
那麼這其中,應該是經歷過…無數的爭戰~所留下來的疲憊…連溝通都省了

自作主張的藉口是沒默契與不商量…
或許這一開頭,都是自找的

自己一人吃著炸雞…喝著可樂
自己要吃多少喝多少… 
省了分享,就省了爭吵…省了另一個他把東西通通都吃掉…連一塊都不留

自己開著車…想去哪就去哪…累了就睡…想走就走~
想去天涯海角,自己有能力說走就走
管旁邊的誰誰誰,要去哪…又出了什麼餿主意
管旁邊的誰誰誰,又反對…又有什麼我建議你…

就自己做自己…自得其樂…一人開心,就是開心
但… 這樣的世界好像又會少了那一點點的樂趣(吵架的樂趣?!)

所以… 我的結論真混淆 哈!

溝通…真是一門大學問!
藉口…還真多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土豆薏仁〃 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