執著過去愚昧自困

轉載於蘋果日報副刊-2009年06月12日   吳若權-幸福人哈啦。

我經常被問到:「怎麼辦?分手這麼久了,我還是很想挽回那段感情。」
從這些不肯放手的癡情男女身上,我看到很多人性的掙扎與徬徨。 

會對舊情念念不忘,原因大概可以分為下列幾種:
第一,因為對方背叛而分手,被傷得很深,很不甘心,所以對舊情難忘。
   暱稱為「春天草莓」的女性網友就是這個典型,
   男友去大陸工作包了二奶,回台灣跟她說:「分手吧!我對妳已經沒感覺!」
   半年過去,她還癡癡等他回頭。
   她跟我說:「他應該只是一時糊塗而迷路吧!」
   其實他不是迷路,而是走上新的旅途。

第二,對方表現得太好、戀情太過於甜美,割捨時相對很困難,容易跟舊情糾纏。
   這個情況就像是享受過豐盛的美食,總是回味無窮,
   不肯接受「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」的事實,留在只有剩菜殘羹的桌邊,
   不但徒增傷心,還很浪費時間呢!

第三,擁有時,不曾用心;失去後,愧疚萬分。    
   很想彌補,但不是真心為了對方好,
   或請求對方原諒,而是想救贖自己,忘掉罪惡感。

第四,對未來沒信心,害怕改變現狀。
   舊情,是他漂流時的浮木,即使明知它無法變成一條船,還是抓著不放。
   但是,對過去抓得愈緊,就愈不容易展開新的局面。

舊情難忘;難望舊情。同音異字的兩個詞,很有意思。唯有看清楚事實,未來的人生才會有真愛眷顧。執著於過去,不代表癡情,只能說他很愚昧,困住了自己,也讓分手的情人和現任的情人都很難堪,沒有人可以得到好處。
想要人生有重新開始的機會,就該勇敢離開分手的地方;必須跟過去的感情說再見,嶄新的幸福才能迎面而來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土豆薏仁〃 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