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情竇初開的18歲少女小嫺,碰上了感情的第一道難題。「他比我大一歲,是我的學長,我一向很聽他的,他叫我做什麼,我就做什麼。幾天前,我第一次抗命了,他很不高興,我也很不高興。」一群朋友在她男友家玩,男友的好友阿強不慎割傷了腳拇指,男友自然而然的拿出常備藥箱,要她「替阿強包紮」。她愣住了。一個小傷,阿強會自己包紮吧。何況,是大拇指的傷,「要一個女孩子蹲下來,幫一個不是男友的男人包紮,說什麼都有點怪。」  

秀出女友多賢慧
她呆呆的看著男友,男友的眼神似乎說著:「包紮傷口這種小事,很難嗎?」還好阿強解了圍:「我自己來啦,一點小傷而已。」
回家之後,她心裡還是感覺到怪怪的。她把她的問題放在網路上,回答意見男女有別,有女人說:明明是他的朋友,他可以自己為朋友包紮傷口呀。從這一點可以看出他是大男人主義者,而妳是他的台傭,這樣的愛情不會有好下場的,妳將來只會做牛做馬而已!
有男人說:一點小事嘛,男人會叫妳幫好友服務,只是要秀出女友有多賢慧!
小嫺很困惑。她像大部分情竇初開的少女,一旦喜歡一個人,就願意為他做任何事,不過,這可不包括他朋友的事:「他指使我,就代表他不會珍惜我嗎?」
愛指使人的男人,多半是從小比較受寵愛的小孩,不管要做什麼,都有人替他做,久而久之,指使人變成一種習慣,他身邊通常有對他呵護備至的女性長輩。他很會用愛來指使伴侶,他認為:他願意讓妳做事,是因為他在乎妳。如果沒有讓他知道妳的真實感覺,妳也變成一個溺愛者的話,兩人相處時,就會有越來越多的事都變成妳應該做的。
還有一種,是怕孤單的類型,不管他做什麼,都希望有人陪他一起做。有位友人的老公就是一絕,他不是不賢慧,也很會做家事,但他煮菜時,太太一定要在旁邊當切菜幫手,清洗魚缸的話,太太要負責在旁幫他洗小石頭;他洗車,她得幫他洗髒抹布,他的妻子每每抱怨:我有自己的事要做啊,但他的習慣改不過來。還好太太總是安慰自己「他不是在命令我,他是在乎我,喜歡我陪他」。
愛使喚者通常必須有其他功能,使常被使喚者感到平衡,如果他光是愛使喚,沒有多付出來彌補,愛情的天平也容易因傾斜而翻覆。

 

 
吳淡如   轉載/蘋果日報-副刊/2007/09/27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土豆薏仁〃 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