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
為了弟弟的婚事,幾乎全家總動員

這個禮拜,重新粉刷的工程,

 

使得我手邊的工作幾乎全部停

 

擺下午,終於在油漆師傅一聲,

 

「這樣全部都好了...」

 

將近一個禮拜的折磨才進入尾聲.

 

後來,我從樓上走到樓下,

 

察看整體的成果,卻赫然發現廚

 

房水槽下的那個舊馬達,

 

生鏽斑駁的外貌,在經過粉刷後的牆

 

面襯托下,顯得礙眼刺目,

 

我不好意思請師傅去處理那個不屬

 

於他工作的舊馬達,便跟媽媽建議,

 

向師傅商借一些油漆,將馬達外殼上漆,

 

讓兩者之間的差距小些...。

 

好心的師傅,一聽到我們要借油漆... 。

 

便又從他家中趕過來,表示可以幫我們處理。

 

就當師傅打算開始動手時,他和媽媽閒聊:

 

「這個馬達是作什麼用的?」「沒有用,早就壞了!」

 

「啊?那有插電嗎?」「沒有,線路都拔掉了!」

 

「嗯??那為什麼要漆,不乾脆整個拔掉?」

 

 現場一陣默然,大家面面相覷,

 

對啊,為什麼不拔掉呢?

 

「那不要漆啦,你借我螺絲起子,我幫你們拔掉啦!」

 

不到三分鐘,油漆師傅就處理好了,

 

那個放在那好幾年的舊馬達,

 

留下一屋子的讚嘆與迷惑....

 

讚嘆的是媽媽;

 

她的廚房少了一個大障礙,多了許多陳設空間,

 

迷惑的是我;那我們這幾年都在做什麼呢?

 

我突然想,不就是這樣嗎? 

 

  

 

人的心!

 

在我們的心中,有時候,就會有著這樣一個舊馬達...     

 

明明已經生鏽敗壞且不堪用了,

 

但我們卻缺少將他除去的動力,

 

就任由他一年又一年,在我們心中擺放著,

 

以為那是無法,去且不能搬移的。

 

甚至,有時還像我一樣,企圖用濃厚的妝

 

,去掩飾他本質的殘破。 

 

 

 

有時候,那是我們錯愛了的一個人...

 

有時候,那是我們曾經在生命歷程中遭遇的挫折傷害

 

有時候,那是我們習以為常的偏見與固執  

 

我們以為那是必然應該在那裡的...     

 

我們或許「感覺」到他的存在令我們不舒服,

 

也令我們不那麼的快樂,

 

但是,我們就是沒有站起來除掉他。

 

或是,「知覺」到早就該將那個不健康的感情或想法或傷害,

 

即的丟出我們的生命中...

 

當這個不住在這間屋子的油漆師傅一看到那個舊馬達時,

 

他卻立刻看出了這個東西存在的不適合...

 

我真的迷惑了,

 

這麼簡單的幾句對話就可以理解的事

 

我們竟然拖了幾年,

 

都讓他擺在那不去處理

 

那麼,我們的心,到底有多少東西,是我們錯誤擺置

 

卻始終以為是除不去且無法搬移的呢?

 

    友誼其實很簡單

 

 

 

最近聽朋友告訴我這樣一則故事,

 

A和B是同學,念書時感情好得不得了,

 

畢業後兩人分別創業結婚。

 

 

 

A的生意愈做愈大,最飛黃騰達的時候,

 

公司裡有上百名員工,A每天忙得不得了,

 

漸漸和老朋友就不連絡了,偶爾B想打電話問候他,

 

總是秘書接的,B也就不打了 ! 

 

關於他的近況都是從朋友那裡輾轉聽說的。

 

 

 

景氣不好,B的公司規模不大,

 

但是穩扎穩打的作風,生意並未受到太多影響,

 

A的情況就不同了,飛黃騰達之後,

 

A養成了好大喜功的習慣,公司表面看起風光,

 

其實有不少資金是向銀行貸款來的,

 

幾次周轉不靈,廠商不願繼續通融,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土豆薏仁〃 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